新聞快訊

中小企業經濟部資源再生智慧製造

01 April 2020

4家中小企投資逾13億元拚智慧製造 逾60家排隊待審

鉅亨網編輯陳于晴

4家中小企投資逾13億元拚智慧製造,逾60家排隊待審。(圖:AFP)

    經濟部投資事務所今 (25) 日通過佶鼎科技、楓富機械、培力藥品及煥昇實業,4 家隱形冠軍中小企業將投資逾 13 億元,力拚轉型升級智慧製造。截至目前,中小企業加速投資方案已達 42 家,總投資金額超過 252 億元,後續尚有逾 60 家排隊待審。

    經濟部指出,佶鼎科技為企業提供有害事業廢棄物清除處理與資源再生,可說是台灣電子製造業的清道夫。工廠位置恰好均勻坐落在北中南三大電子製造業區塊,可即時回應上游客戶需求。佶鼎將擴大投資超過 2 億元,於彰濱有機廢液再利用廠添購銅回收及綠能發電設備,多採購自國內供應商,以達成物質全循環、零廢棄的願景。

    楓富機械以精密螺桿、滑軌組等機械五金零件加工起家,今年開始研發投產高附加價值的綠能園藝與節能減碳產品,為了從傳產升級轉型智慧製造,將在台中太平產業園區興建廠房,增設智慧化 CNC 機台,透過導入 3D 列印技術、機械廠房聯網系統及 AOI 光學檢測系統,可縮短開發時程,有效提高產能和良率,提升市場競爭力。

    經濟部指出,培力藥品擅長開發高藥理活性相關製劑與慢性病用藥,礙於國內醫藥市場受到健保總額限制,為了永續經營,將投資超過 5 億元在台中工業區新建智慧化工廠與研發中心,以滿足未來增加的供貨需求,同時投入較高門檻新品項的研發,積極布局美國市場。

    另外,在織襪代工界小有名氣的煥昇實業,目前生產市面上超過 8 成的涼感襪,為了因應地租上漲同時擴充產能,煥昇決定在彰化投入 4000 萬元擴增產線,引進智慧化織襪機台,以降低產品售價。

    經濟部表示,今日核准 4 家中小企業加速投資逾 13 億元,截至目前已通過 42 家,總投資金額超過 252 億元,可創造逾 2000 個本國就業機會,後續尚有 60 家排隊待審。